Monday, August 12, 2013

Guest Post: Jin Shizhen on Life After China


Today I am very pleased to announce that Day-to-Day China is embarking on a new tradition: guest posts! My first honored guest is a very dear friend of mine. Her name is Kim Sejin (although she gave me the privilege of bestowing her with the English name Samantha). In Chinese she goes by Jin Shizhen. She and I were classmates during my first year in Changchun, when we both studied Chinese and before I started my Master's program. In January of this year Shizhen returned home to Korea to finish her Bachelor's degree after having spent two years in China studying the language. Now she's all graduated and doing some part-time work before heading out again, this time to the English-speaking world! I've asked her to write in Chinese for today, but perhaps when she comes back I'll get her back for an English Round 2. Please welcome Jin Shizhen!



 
Jin Shizhen and I at last year's Christmas party
 
 


Note: The following is written in Chinese, so it's possible that some computers may not be able to read it. Instead of characters or words, what you might see are a lot of little boxes side by side. Don't worry, your computer doesn't have a virus, your eyes are still as close to 20/20 as nature allowed,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r network speed is fine!


真真韩国以后的生活


你们好!我是李海兰的朋友真真。真真就是我的小名,因为很多西方国家的朋友们觉得我们亚洲人的中文名字很难记,所以有些朋友们叫我真真。我的名字就是金世真。我是从 20112 月到2013 1月在中国吉林省长春市留学。
 
我在中国留学的时间不是很短也不是很长的时间。那段时间内我碰到了好多国家的人,特别是中国人。我在中国觉得虽然中国还没发达了,但在很快得发达。我回韩国来以后也感觉到了,韩国也不是发达的国家。我去北京旅游的时候期待了很多,因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所以肯定会比长春好很多。结果我看到的北京也是一个中国的城市。北京的建筑很好看,不过人们的文化意识还没达到了发达国家的程度。我回韩国来后感觉到的韩国也不是个发达的国家,虽然看起来韩国很干净也很炫耀,但仔细的看就能知道韩国也是一个在努力发达的国家。
    
我在中国认识的中国朋友不是那么多,我的好朋友都是外国人。可能我跟中国学生接触的机会没有那么多,所以我没有很多的中国朋友,但我跟中国人不太亲密的最大原因不是那个。我在上边也写了中国人的文化意识没有那么高。我觉得一看那个人遵守不遵守时间就能知道那个人的文化水平。我到现在碰到的百分之 80的中国朋友都不遵守时间,他们迟到后也没有什么觉得不好意思,有可能他们还不知道怎么表现才好。可是我认识的人都是 20岁以上的成人,不知道怎么表现出不好意思或者感谢的感情的是不像话的。我来韩国以后也见过几个在韩国留学的朋友,他们有的跟韩国人生活便很遵守时间,担忧的完全不是这样。以后我不要跟他们继续交流了。
 
我在中国留学的两年的时间内醉倒的变化就是我的中文水平。虽然我回国以后自己觉得我的中文慢慢退步,但你看,我现在用中文写文章嘛!哈哈 我要使用我的努力学习的中文,因此我现在在韩国仁川机场的免税店打工。因为我在准备去国外留学,所以我要赚钱。我想了又想我要趁着这一个机会能过使用中文的地方打工,结果我在机场的免税店打工。我在这儿打工每天碰到世界各个国家的人。其中最多的就是中国人。我工作的时候就能知道世界各个国家人的特点,我自己觉得很有意思。我来讲一讲。
 
首先,日本人。日本人很安静,但有时候我觉得他们 看起来 很安静也很温柔,他们脑子里在想什么呀?我在免税店碰到的大部分的日本人超级安静,也不喜欢麻烦别人。有一次我感觉到了,现在这一个日本顾客对某一个方面不太满意,但不说。我一看他的表情就感觉到了,就觉得很可怕。他们 看起来 很温柔,但有不满意的地方也不说,也控制不了自己的表情,好可怕呀。
 
第二,新加坡人。我碰到的新加坡人比较随便花钱。(这是我自己的想法,希望不要误会)可能新加坡人觉得我们韩国的物价低买什么也买得起。但我看来新加坡人买东西的时候不太慎重。
 
第三,很多西方国家的人。我不是写哪国人,而是写很多西方国家的人的原因就是我不知道每个人的国籍(他们大部分都用英语),还有他们是白人还是黑人。没办法,只能这样写。反正,很多西方人很善良,很爱表现出感谢或者不好意思的感情。这是跟着短的话题没有关系的,但我要说一说。我知道有的西方人对陌生人也喜欢打个招呼,也叫陌生人很亲密的称呼。上次一个很有名的美国航空公司的空姐来买东西。(我不要告诉你那个公司的名字,哈哈)她第一次叫我的称呼是 “honey," 第二个称呼是 “baby, 第三个是 “sweet heart, 剩下的记不住。我记得她用五六个称呼叫了我。那个情况很有意思了。
 
最后,中国人。中国人很喜欢提问题,跟日本人非常相反。日本人觉得问太多问题会麻烦我,但中国人不管我在跟别的顾客说话,也不管帮别的顾客结账,还问很多问题。中国人很吵。可能是语言的问题,汉语有四个声调,说话的时候都要说出那些声调。我以前以为中文没办法说的时候这么吵,但我在中国也碰到了很多说话说得很安静的人,在工作的时候也碰到了几个一听她说话就觉得他很有文化那样的人。以后才知道了中文也可以用小声说话。
 
我知道我写的内容中比较多的是中国人的缺点。我是喜欢中文,因此我自己愿意去中国留过学的人。所以这是我不是讨厌中国什么的,就是我自己感觉到的中国的真实。希望你们不要骂我。到此为止,谢谢。

P.S. 海兰,我很想你!人家爱你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